芊言万语

咸鱼芊言,写文目前只写双花偶尔有喻黄小段子,以后大概会有周叶,对一切all敬谢不敏。

三十天,三十题(12)
#老年人(bushi)退休生活

退休以后的人都会有一段时间的无所事事。

比如现在的张佳乐。

“大孙,你说我除了荣耀是不是什么都不会了?”张佳乐躺在床上,一脸解不开的苦恼。

“可能吧。”孙哲平坐在干燥箱前面,一边小心而仔细地擦拭着一个个镜头,一边随意地答着。

“你是什么时候学的摄影?”退休后无所事事的人看向墙上挂着的相片,蓝色的天与白色的沙,泾渭分明,却又仿佛互相交融,不分彼此。

“在澳洲治疗手的时候。”孙哲平轻轻吹了一下镜头上的灰,“我需要一些负荷不那么大但是操作细微的活动来恢复手指的灵敏度,所以就去学了。”

房间里是一片的寂静。

只有轻轻擦拭玻璃的声音。

“大孙!”某人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坐起来,“我也要学摄影!”

孙哲平的手一哆嗦,手上的镜头和地板来了次亲密接触。

镜头边缘撞击木质地板,发出沉闷中带着清脆的声音,扎得孙哲平一个透心凉。

他看了一眼滚落在床边的16-35mm广角变焦镜头,内心毫无波澜。

张佳乐的手有点颤抖地捡起了那支看起来就价值不菲的黑家伙。

几片玻璃掉在了地上。




那是心碎的声音。



前面说错了,此刻孙哲平的内心全是波澜,波澜壮阔的那种波澜。

张佳乐小心翼翼地又把残破的镜头放回地板上。

孙哲平好不容易才忍住了把这个人按在床上狠狠X一顿的冲动。

“呃,那个,大孙啊,我们要去哪里旅游呢?”心虚使张佳乐生硬地转移了话题。

“哦?去旅游和你学摄影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刚刚内心被摔成八瓣的人一脸冷漠地问到。

“当然有联系!我高超的摄影技巧能否被衬托出来取决于风景是否漂亮!”罪魁祸首理(不)直气(不)壮地说。

“拉倒吧,你就是想出去玩。”孙哲平以冷笑一声应之,低头把剩下的镜头一一码进干燥箱内。开玩笑,这些幸存者们可遭不起罪。

“就算是我想出去玩吧。”张佳乐兴致勃勃地打开笔记本电脑,点开了穷X旅游网站,“第一站去哪里诶?不如去青海和西藏吧,青藏高原我还没去过呢。然后我们从西藏进入尼泊尔,到印度转一圈,穿越中东到达欧洲,希腊好像挺不错的,很多人都说要去一次爱琴海啊。啊还有荷兰的花和风车,芬兰的极光,威尼斯也去一下吧?非洲沙漠和大草原你想看一下吗,我觉得很适合摄影啊!然后我们飞到加拿大,阿拉斯加我一直都想去!南美洲要不要去呢?想看一下巴西是不是到处都是足球......”

旅游网站就像毒1品一样,让人点开就激动得根本停不下来。

孙哲平合上箱子,专注地看着眼前的人喋喋不休地说着什么。张佳乐全然不知,自己的眼睛是这样的闪闪发亮,熠熠生辉,这样的让人心动,甘愿沉溺其中。

“不是都说夏威夷岛是度假养老的好地方吗?我们......诶?大孙?”张佳乐从笔记本电脑前抬起头,却发现孙哲平已经站在了他的面前。

“你你你想干嘛?”张佳乐的舌头突然打结了。在他思考着孙哲平为那个牺牲掉的镜头报仇雪恨的可能性有大的时候,孙哲平在他面前蹲了下来,用额头轻轻触碰他的膝盖。

“你想去哪里都没关系,我会陪着你,直到最后。”

所有的年少轻狂给你,唯一的温柔给你,余生也全部给你。去看朝阳,去看日落,去踏遍每一寸土地。

我会一直在你身边。

永远。





@彧子の杂货铺子-菱歌泛夜 

请搭配BGM《我喜欢上你时的内心活动》食用








祝双花七夕快乐,永远都快乐

评论(4)

热度(9)